盐克克

嘻嘻

冰川是叔叔的死亡终站

十九岁的第二天,我和父亲母亲来到码头参加叔叔的葬礼。我们站在正午最烈的太阳下,水泥地面反射的阳光被我们的深色衣服再度吸收。


我第一次见到叔叔是在一个家庭聚会上。门铃响起时母亲正忙着用夹子给所有人分意面,我从座位上跳下来朝油漆剥落的门走去,却不小心踩上了表弟的玩具车,一头撞到门把手上。已经七岁了,我还是会因为不知道怎么应对突如其来的伤痛而大哭。父亲忍着笑赶来开门,一边被父亲抚摸着头顶,我抬头看向门口高大的叔叔,我吸着鼻涕,抽噎着说,叔叔好。


叔叔腋下夹着一瓶酒,两手都提着纸袋子。他不好意思地笑了,你好啊。


前段时间我收拾东西准备离开家上大学,在抽屉的最深处发现了一张我小时候的照片,摄于我十二岁生日当天。照片上我穿着红色吊带连衣裙,皮鞋,和蕾丝花边的白色短袜。我记得很清楚,那是叔叔送我的生日礼物。虽然他包装得很用心,我还是在袋子里发现了收据单,单上标着“十二岁女孩生日礼物精选满五百包邮偏远地区不送”。我当时只穿T恤和裤子,胖得像大熊猫,穿上那身衣服看起来就像一个蹩脚的大礼物。拍照的时候我完全笑不出来,以至于母亲斥责我不知好歹。


切蛋糕的时候母亲让我去给叔叔送一块,我一点也不情愿地端着蛋糕来到独自坐在沙发上看电视的叔叔面前。叔叔接过蛋糕,他说生日快乐,祝你越长大越快乐。


我什么也没说就转身走了,只想把这身衣服脱下来撕烂。派对结束后父亲终于从避难所(书房)出来,夸我的衣服好看。我终于忍不住哭了,丑死了,我哭着说,我穿上这身衣服真是丑死了。我流的眼泪把脸上贴的星星亮片都冲掉了。


妈妈把哭泣的野兽赶去洗澡。我头上盖着毛巾从浴室出来,坐在沙发上喝啤酒看球的父亲跟我解释,叔叔的工作是在世界中心的城市消除怪兽,叔叔的爱人上个月去世了,叔叔在虚空中漂浮了很久很久,在落入深渊的前一秒醒来。


此后叔叔环游世界各地,和怪兽战斗斡旋。三个月前他在极圈内发动技能时不小心和周围的冰川连成一体,和怪兽一起变成了大型冰冻景观,没有人能解冻。叔叔就这样荒谬地在冰块里中断了自己的生命,他们的照片上了新闻。


运载着一大块冰的船靠岸了,神父为叔叔念悼词,我们站在一旁默哀。最后船员们把冰推入水中,漂浮起来。冻在冰里的叔叔还保持着战斗的姿势。我们把白色的玫瑰掷入水里,有些落在冰面上。它们将陪伴叔叔漂去任意的地方。


评论(1)
热度(63)
  1.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盐克克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