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克克

嘻嘻

生命的渺小和无法追回的事情

我最近无端端地感到惶恐,因为我开始不断地对生命的渺小感到畏惧。虽然以前我也老说自己什么都不是自己是个特大号乐色,但那大部分都是带有一部分叶公好龙性质的玩笑。就在前段时间我忽然间又想起了lucky louie里louie晚上因为担心自己死后的时间远比自己活着的时间长而睡不着,当我看那一集的时候我的关注点在于后来老婆Pamela开始不耐烦地帮忙打手枪时louie瞬间忘了这个令人难以释怀的难题,一切的哲思在性快感面前都变得廉价,一切矫情的哲思都不能抵抗生活,这也许是Louis CK想要达到的一个笑点。

但是这个问题不会就此解决。我们只在这个世界上存在短短几十年,我们死后的时间远远长于我们活着的时间。一切的努力和奋斗是不是就因此失去了意义,还有我们现在正经历的困难哀愁和愤怒,相对我们不再存在后的漫长时间来看是不是根本不值一提?我初中的时候学过“念天地之悠悠独怆然而涕下”,时间和空间的无限广远对比之下,个人的孤独和渺小让自己更加觉得孤独渺小和无助,然后走向恶性的循环。这是宇宙的客观规律,你只是世界上七十亿水分子中的一个,你如何上窜下跳根本没人在乎,当下的流行在十几年后又会卷土重来,你只能参与一次。这个问题永远不会解决,人们只能把它当作客观事实,像是无数个物理公式一样,不管思不思考明白最终都要接受。

接受了以后我们只能任由时间过去,六岁十二岁十六岁十八岁二十岁,一直在成长。十四岁的时候读洛丽塔觉得羞耻激动伤心难过,十六岁的时候再读就惊觉天啊时间竟然已经让自己长到十六岁了,十八的时候读已经开始感到惋惜。很多的时候我们都觉得以前的自己非常傻逼,十岁的时候怎么会如此痴迷巴拉拉小魔仙,十三岁的时候怎么会那么傻逼地喜欢某个cp还写了很多小学生同人文(虽然现在写的也是),十五岁的时候为什么如此无缘无故地就生气就闹脾气就和父母不共戴天等等,但是一旦这个年龄过去后我们将再也无法用这种思维看待和思考现实。我们再也没办法用自己十五岁时的思维和想法来评价现在的事情,当我们为人父母的时候也永远只能把和孩子将心比心地相处当作一个口号喊喊,就算我们都曾经是孩子但这并不代表我们就能够还像以前一样思考。成熟真的是是一瞬间的事情。很多时候父母和老师痛恨青春期痛恨逆反,但是不管是青春期时混乱和矛盾的思绪还是逆反时不知道怎么回事就是不想听话就是觉得全世界都傻逼的感觉,在我们长大后都不能重新用这种眼光来体会世界了,它永远只有那几年的试用期。因此认真体验人生的每一个阶段可能是比较重要的。我青春期的时候我妈老爱让我看一些失足未成年少女的血泪史和讲家有青春期女儿的电视剧,我当时对它们不屑一顾:它们是给以后的我看的,这里面讲述的都是已经有结果的青春期有结果的人生,而我的青春期还正在发展,我需要自己体验而不是提前知道答案后随便地混过去。(虽然其实现在我发现这两种选择都没什么区别,即使没看这些东西我的青春期也还是浑浑噩噩,没有爱也没有死。)体验的机会只有一次。

关于生命的渺小,我在伍迪艾伦的电影里看到了他悲观主义的乐观解释,电影里他的父亲说死亡对于死者来说并不痛苦,因为当时死者会永远失去意识,所以其实死者什么都不会感觉到。而人的生命只有一次,虽然在无限的世界里它不值一提,你死后也许也不会有人记得你,但它就像一次免费的过山车旅行或者一场免费的电影,虽然很多挫折和难过,但其实还是挺好玩儿的那为什么不体验一下呢?

评论
热度(57)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盐克克 | Powered by LOFTER